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

「8月32日へ」的由來

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的專輯轉眼間也快發行了,說不定下禮拜就會有試聽或影像釋出?(雖然他們的行動是完全不可預測的......)月初到誠品敦南遇到Scoobie,他借了かまってちゃん特輯的Indies Issue雜誌讓我翻,這才發現專輯名稱為何有點耳熟。


二○○○年,Sony在PS平台上推出了一款名叫「我的暑假」(ぼくのなつやすみ)的冒險遊戲,主旨是操作「我」在親戚家以及附近的田野家進行昆蟲採集、釣魚等各種童趣活動,氣氛溫馨、自由度高。遊戲設計上到8月31日故事就會完結,但若利用程式bug,就能進到8月32日、33日等毫無劇本支撐的虛幻世界。在那裡,人物與景觀的外型模組會逐漸崩解、對話化為亂碼;由於沒有劇情可以觸發,「我」的繪圖日記上只會記載:今天是什麼都沒發生的(美好)日子。

三年前,我就在ニコニコ動画上看到了這個梗。當時待考研究所,自己的人生也沒有劇情可以觸發。


(「8月32日」bug,大約從5:55的地方開始有比較明顯的畫面錯亂。)

起先我看到新專輯曲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吐槽哪來這麼多「暑假」。原本只是以為の子愛寫系列歌(例如〈笛吹き花ちゃん〉〈花ちゃんはリスかっ!〉),後來確認到這個梗才覺得他搞不好是有在算計的。

bug意象明示了かまってちゃん一直在複誦的母題:抗拒長大、抵禦敘事,躲進時間的裂縫中漸漸變態成無爪、缺牙的緘默之獸,在荒廢污毀的意識角落徘徊遊蕩,殺不了人,更搞不死自己。今天又是什麼都沒發生的美好日子。

恕我無法不離題--他們愛說孩子們虛實不分,但孩子們不就是被現實的空虛所懾,才借用另一種空虛來自保?逃出這個假對立的我們都知道,DMC中「若沒有成為___,我早已成了獵奇殺人者」的命題太過真切,一點也不好笑。

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 - 22才の夏休み(22歲的暑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